close

古時候有兩位媽媽,各自生了一個小孩,有一天發現其中一個小孩不幸去世,但兩位母親都說還活著的小孩是自己的,怎麼辦呢?
沒有人能作證,小孩又不會講話,要分出誰說謊是一件相當難的事。
這時候,有一位聰明的國王--所羅門,靠著上帝所賜的智慧就處理好這宗棘手的案件。

在日常生活中,我們也需要智慧來處理孩子的爭吵事件
特別是有兩位孩子以上的家庭,很常見的莫過於
哥哥:是弟弟先動手的,我才還手,是弟弟,是弟弟!!!
弟弟:(哭...)
或者是
姐姐:是妹妹偷吃了餅乾
妹妹:不對,是姐姐偷吃的,我沒有吃

作為父母,您是否曾經遇過同樣的問題,而且當下不曉得要如何處理呢?
接下來我們要面對兩個問題:
1.到底要相信誰?
2.找出說謊的人,後續要怎麼處理?

分辨說謊需要具備的條件:

  1. 跟孩子長期相處,認識並了解孩子的個性
  2. 敏銳的觀察力
  3. 引導孩子表達事發經過

您是否具備以上的條件呢?如果沒有的話,不要輕易的指出是誰說謊,因為可能會錯怪了孩子。

當我已經知道是誰說謊後,接下來要怎麼做呢?
五個處理說謊事件的步驟

1.不指責:對著全部人說:我心理面知道是誰說謊了。然後看著每一位的眼睛,其中對說謊的那位多看幾秒。
2.欣賞誠實:接著說:承認錯誤是一種勇敢又誠實的行為(品格教育),有人願意承認嗎?如果過去不常責罵孩子的錯,多半他們會願意承認。但如果過去常常責罵的話,他可能就不會承認。沒有人承認也不用灰心,品格需要多次的機會教育才能看到改變,父母也需要多次的處理,才會越來越有經驗。
3.同理心教育:偷吃東西的情況,就說如果今天你最喜歡吃的XX也被別人偷吃,你會不會很難過? 動手打人的情況,就說如果今天是你被人欺付的話,你會不會很難過?
4.承擔後果:做錯事情還是要承擔後果,但因為你的誠實我不處罰,但你需要......(道歉、幫忙打掃等等)
5.教導正確行為:偷吃東西的情況,如果下次你看到喜歡吃的餅乾,應該怎麼做呢?--要經過爸爸媽媽的同意,或是其它可允許的方式。動手打人的情況,如果下次別人打你,應該怎麼做呢?--跟他用說的,不能動手,如果他不聽就告訴爸爸媽媽,請爸爸媽媽來處理。

undefined

在幼兒園/國小教學時,每個禮拜都會遇到爭吵的狀況,而我的處理方式是
1.找一個安靜的地方,先讓孩子們冷靜下來
2.開始引導他們敍述事發經過(一次只能一位表達,另一位安靜等待),必要時也可以分開所有人,單獨詢問
3.全部人都表達過後,經過自己的思考整理,在他們面前再重覆一次/多次,事情的先後次序是否跟我所理解的一樣
4.按照上面的五個步驟,就可以比較完整地處理這一類事情

很多年前,我的一位同學到大賣場採購完東西,放到宿舍後就離開房間。
當時我在房間裡,沒想到他的東西沒放好,四散在地上,而我沒有注意到。
我同學一進到房間,就大聲指責說我弄倒他的東西,要我收拾好。
這件事情我到現在還記得很清楚,當時的委屈還很深刻。
這裡想要表達的是,如果連大學時候的我都會那麼在意,那對小朋友的影響不是更深嗎?

每個家庭都會遇到"孩子說謊"的事件,因此必須要很小心處理。
沒有一個完美的人,或者不會犯錯,即便經驗再多也是如此。
我們可以禱告,願天父賜我們智慧,知道如何教養孩子。
也可以為孩子禱告,希望他能學習到良好的品格。

undefined

還記得文章一開始所提到的事件嗎?到底所羅門王如何判斷誰說謊呢?
王說:「你說小孩是你的,她說小孩是她的。來人啊!給我一把刀!我決定將嬰孩切成兩半,你們一人一半,你們覺得如何?」
其中一女放聲大哭:我不爭了,孩子就給你吧!所羅門王於是把嬰孩判給她。
願大家在處理每件事情,都能充滿智慧。

 

作者:羅生威(三明治教練)
資歷:體育大學碩士畢,台灣足球發展協會常務理事,國立體育大學足球隊、磐石足球隊總教練,從事教育工作15年以上
專業:體育教學、團體紀律、品格教育、情緒管理
www.fcrock.com.tw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品格教育 兒童教育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羅生威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