還記得第一次教幼兒園體能課
小朋友不受控制,我心裡想
為什麼他們都沒有規矩,太皮了
真的不想上課,通通練跑步吧
跑個幾圈再上課.......(事實證明,跑完還是很皮)
然後我就一直接到家長跟學校的投訴
剛開始的半年真的很挫折,差一點要放棄

慢慢的,我模仿學校老師的一些口令
也有前輩帶著我一起教課
我開始掌握一些技巧,是教練研習裡
從來不會教你的東西

這位前輩就是帶領我進入幼兒體能的阿寶老師
而我所具備的教學技巧,很多是從幼兒園磨練出來了
真心感謝前輩的經驗傳承
還有每一間學校、班級給我學習的機會
所以我也想藉由這編文章
讓身為體育老師、運動教練,
或是各位家長掌握這些技巧

使教學變的更輕鬆,小孩更聽話

一堂課程,內容設計的再精彩豐富
如果教學技巧不好,老師沒有原則
小孩很容易分心,甚致可能會插隊推撞
之後很有可能打起來
一堂課還沒上到,就已經結束了,你是不是也困擾著該怎麼辦?
接下來告訴各位,掌握五大絕招,孩子乖乖上課不來亂

 

一、熱爐法則:訂出班規、預先示警、即刻反應、貫徹到底

訂出班級規定,而且讓全員遵守,一但發現有人不遵守規定,必須有相對處理
用手觸摸到熱爐一定被燙傷,不遵守規定一定要處理
例如:遲到要自行跑圈熱身、沒戴護具就減少比賽時間或禁止比賽
你越認真看待班級規定,孩子才會認真的服從規定
訂出規定就必須執行,不能執行的規定就不要訂
教練口頭的命令也要說到做到,千萬別說:你不乖就罰你跑100圈
因為你不可能讓他跑100圈,那就改成可以執行的圈數
*本文不鼓勵一直處罰,還有更好的管理技巧,請繼續看下去

二、賞罰平衡,最得孩子的心

舉例來說:

把作業寫完就可以去跟朋友去運動喔--正增強(給予做喜歡的事)

孩子把家裡打掃的很乾淨,你真是個愛乾淨的孩子--正增強(給予讚美)

如果作業沒有寫完,就要請假一天,不能踢足球了--剝奪式懲罰(拿掉喜歡的事)

有一位同學上課愛聊天影響別人,只好站著上課5分鐘--施予式懲罰

禮拜五若達成公司業績,禮拜六就不用加班--負增強

以上四種賞罰方式,需要平衡運用

 

三、互動式口令,最能抓住孩子注意力

當發現小朋友開始不專心,東張西望的時候
互動式口令是最好的教學技巧
也可以把口令當作一種遊戲
請小朋友試試:請起(立)->請坐(下)->請起(立)->請起(立)
最後的口令,會有部份小朋友自然的坐下,結果發現自己做錯動作,哈哈大笑
注意力抓回來,下個階段的課程就可以立馬開始
還有很多口令,例如向前看(齊)->手放(下),未能一一記載在上面,由大家自行探索

 

四、明確分工、讓大家清楚任務,動作變的更積極

一個指令如果模糊,孩子會搞不清楚狀況
不是搶著做,就是大家都慢慢的行動
明確分工並且加上時間,能讓大家有效的完成目標
此技巧也可以運用在教學上
例如最簡單的兩人對傳球,練時5~10分鐘後
"限時目標"+"分級目標"  一分鐘要傳到30球/40球/50球
訂出目標後,還要告訴大家,沒有達成會如何? 變青蛙跳10下(自行設計)
或是有達成目標,可以提早比賽
這樣小朋友訓練會變的非常有效率

五:堅定原則,給予選擇

運動後不收操、不聽從教練指令、不配合訓練內容等

需要"堅定"跟孩子說,你現在沒有完成,大家休息時你單獨完成

小孩很盧的時候,你要重覆講一樣的話,讓他自己投降

在這過程中,給孩子兩個選擇:1.比較簡單容易達成  2.比較難達成

例如小朋友運動完不收操

<選擇A> 跟著大家一起收操

<選擇B> 下課留下來自己一個收操
多數小朋友會選簡單的來做

由小朋友回答出來,他會更願意配合
如果遇到少數特別來亂的小孩,就不適合用此方式


以上的管理技巧,適合運用在團體課&一對一教學
若您覺得此文對您有幫助,歡迎分享轉貼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作者:羅生威(三明治教練)
資歷:國立體育大學碩士、台灣足球發展協會常務理事、國立體育大學足球隊總教練、磐石足球俱樂部總教練
專業:體育教學、團體紀律、品格教育、情緒管理
 

認識磐石 https://fcrock.com.tw/

磐石logo文字長條式.gif

arrow
arrow

    羅生威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